晴時多雲

未來新北工業區變更 需增加3.5%公益回饋

2016/11/24 11:33文/記者馮牧群

工業區申請都市計畫變更依規定須回饋面積做為公共設施使用,增加社會公益性,圖僅為示意照。(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

工業區地目變更的審議標準引發關注,為提高公益性,新北市都委會近日通過的土城區捷運永寧站旁工業區變更案,捐贈回饋內容除了比內政部「都市計畫工業區檢討變更審議規範」再提高3.5%,還將協助無償興建行政特定專用區,加碼回饋地方,往後市府也將循此模式辦理他案。

 

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表示,過去民眾常質疑市府受理工業區變更案時,僅依內政部規定辦理回饋內容,導致變更案的公益性不足,且對地區整體環境品質提升無幫助,因此為提升工業區變更的公益性並兼顧地方發展需求,針對申請辦理工業區變更案件,除要求依中央所訂規定回饋外,再要求變更為住宅區應增加3%回饋比例、變更為商業區應增加3.5%回饋比例,使住宅區回饋比例整體調整為40%、商業區回饋比例整體調整為44%,增加社會公益性。

 

未來提出變更申請的地主,除要捐贈的可建築土地外,更須配合於該土地上無償興建公益性設施作為額外回饋項目,透過實際建設提升地區公共設施服務水準。邱敬斌指出,提高回饋比例與無償捐贈興建可建築土地的方式,使新北市工業區變更案件的公益性大增,未來都將依此方式辦理,且全面檢視地區環境需求,提升生活環境品質。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表示,一般而言,地主回饋市府的面積大多作為公共空間、公園等設施,對開發業者來說不見得不好,且以容積率來看,新北市工業區為300%、住宅區為210%,業者回饋面積後,市府有可能適度反映增加變更後的容積率,換句話說,未來可興建的樓地板面積增加,業者並不吃虧。

 

但陳碧源認為,這或許是新北市府以減少土地報酬率的方式,抑制「工變住」、「工變商」的情況,回歸地方真正的產業發展需求,姑且不論審議標準如何修正,都是針對個案變更,提出申請的地主無非「歡喜甘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