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優秀建築在這兒 台中空間設計大獎出爐

2016/11/26 04:19文/地產天下

國聚「國圖一號會」將微森林概念引入社區,以彎曲的森林小徑創造友善鄰里的開放空間。

由台中市都發局主辦之第5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評選名單已揭曉,其中辦公住宅類綜合設計獎由龍寶建設「晴臻邸」、大毅建設「樹幸福」、國聚建設「國圖1號會」等三案包辦,另外惠宇建設在單元三重劃區的「惠宇美聚」基地美化工程則獲得特別獎。

惠宇建設位於單元三重劃區的「惠宇美聚」,基地美化工程獲本屆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的特別獎。

 

都發局表示,第五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將以居住及建築為主題,透過評選與獎勵鼓勵開發商、建築師設計出更好的作品,並喚起大眾對都市空間的關心,讓市民生活環境品質與價值提升,而本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特地放寬徵件資格,不再侷限於經都市設計審議之建築空間,讓更多作品如老屋活化再生的商業空間、特色旅店、特色校園建築、垂直綠化設計、公共藝術或開放空間等獨特設計可以共同參與。

大毅「樹幸福」建築規劃許多鄰里戶動的空間,連頂樓都有大面積綠化以及住戶的開心農場。

 

13件獲獎作品 12月22日頒獎


本屆評選類別共分成4大類,包括商業空間類,由「希堤微旅」、「与玥樓粵菜餐廳」脫穎而出;公共建設類獲選的則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忠孝路教會」、「國立中科實驗中學校舍新建工程」、「忠孝國小通學天橋及周邊景觀改造」、「旌旗教會」、「臺中文學館」;辦公住宅類綜合設計獎部分由龍寶建設「晴臻邸」、大毅「樹幸福」、國聚「國圖1號會」三案獲得;另外辦公住宅類特色設計,「寶璽高第」及「富山居」兩案獲得評審青睞。值得一提的是,為鼓勵建商自主進行空地綠美化,主辦單位這次也額外將特別獎頒給惠宇建設單元三的「惠宇美聚」基地美化工程。以上共13件得獎作品12月22日將在台中市政府舉行頒獎典禮,並在惠中樓一樓中庭展出。

台中西區樂群街上的「臺中文學館」,獲選今年都市設計大獎-公共建設類。

 

「國圖1號會」友善鄰里獲評審肯定

今年得獎的13件作品中,位於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二段上今年初落成的「國圖1號會」獲選辦公住宅類綜合設計獎,其最主要特色就在於將空地留於路旁對外開放,同時塑造建築前景,導入社區微森林為鄰里增添景觀及遊憩空間。

 

國聚建設副總經理邱明堂表示,國聚建設多年來致力於精工手藝、務實建築,以職人的精神打造每個國聚為名的作品。「國圖一號會」在外觀設計上,除了在建築量體與立面雕塑上務求大器雋永外,開放空間並大尺度謙退,然後引進微森林概念,引溪養魚、植樹棲禽;形成擁擠都市中一方綠舟,不僅美化了市容,也撫慰現代高壓的心靈。感謝評審與住戶的肯定,國聚建設會秉持精實的理念,打造往後的每一棟建築作品。

 

大毅「樹幸福」 建築融於環境

大毅建設總經理林隆深表示,城市建築除了提供基本住房的功能之外,另外在個案附近整合原有的生活環境,利用綠化及景觀改造,是建設公司可以為城市所做的貢獻。「樹幸福」以1樓沿街退縮綠廊、3樓兼具運動休閒機能的空中樹院子、頂樓環保樂活與生態教育的有機農場,及家家戶戶陽台都種著四季飄香的桂花樹,整座社區被綠意環繞著,就像住在開闊的森林裡,推開窗就是開闊的視野,大樹下鄰里閒話家常,真的感覺如同本案社區名稱一樣「樹幸福」。

 

「惠宇美聚」 基地美化工程獲特別獎

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指出,惠宇建設近年來致力於將生態工法融入建築當中,秉持友善鄰里的觀念,在多處基地都實行綠美化的工程,其中單元三的「惠宇美聚」因基地夠大,特別延續之前單元二惠宇大聚的基地包裝的概念,打造生態池及微森林,沒想到卻意外地成為民眾打卡熱點。「惠宇美聚」預計年後將正式推案,將規劃40坪、46坪之住宅產品,顏定滄也強調,未來幾年惠宇推案重點將擺在單元二、單元三,以及北屯區巨蛋周邊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