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樓違建解套? 政院將推「屋頂種電」

2017/10/26 11:39文/記者馮牧群

行政院推出方案鼓勵全台建物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建置費。(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昨日宣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鼓勵全台建物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建置費,目標在2020年產生300萬瓩電力,就連屋頂有違建仍可申設,完整補助方案及台電費率,經濟部將於一週內提出。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明,綠能屋頂方案有3個方向,首先從家戶往社區、再往綠能城市推動;第二是補助偏鄉、部落綠能屋頂公民電廠的設立;第三是要求工業用電大戶裝置一定比例的太陽光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並裁示縮短行政流程,由現行的36天控制在1個月內,同時由內政部修正相關法規與行政命令,增訂太陽光電設施免計入建築物高度、面積及容積。

 

開放違建申設成為政策最大爭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受訪指出,屋頂免申請雜照的部分,將放寬至4.5公尺,目前一般的違建約3公尺,未來設置太陽能板,若有違建就架在違建上,實務操作不至於產生衝突,也不涉及建築法規,他補充,一般單一產權透天厝使用權利較單純,集合住宅頂樓則須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同意後才能架設,至於公寓頂樓,法律實務必須獲得各樓層所有權人同意才能架設。

 

沈榮津受訪表示,台灣過去推動屋頂型太陽能板主要問題在頂樓違建,但「頂樓違建是既存事實」,從改善都市景觀角度,如能在違建上加蓋太陽能板,可藉由綠能改造城市景觀,同時帶動相關內需,因為屋頂蓋太陽能設施,鐵工、水電業、貨運與太陽能板,相關產業都會起來。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不是要讓違建就地合法,這與合法與否無關,不會因繳稅就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