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逢低搶貨 Q1土地交易衝400億天量

2018/03/29 11:48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統計,Q1住商土地交易金額共322億、年增79%,建商投資信心大增。

2018年Q1土地、商用不動產市場呈現兩樣情,土地單季交易達約403億,年增39%,在建商購地貢獻下,創下2010年以來Q1交易金額歷史新高,反觀商用不動產仍陷冷宮,單季交易金額約88億,年減34%,僅賴工業不動產獨撐市場。

 

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統計,Q1土地交易金額包括標售、地上權,達403億,分析土地使用分區,住商土地交易金額共322億、工業土地73億,住商用地交易金額年增79%,反觀工業用地交易金額年減31%。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工業土地以製造業自用為主,需求穩定但媒合時間長、供需配對不易,再加上價格上漲速度快,使部分買家轉進廠房。反觀住宅市場的自住買盤在央行限貸鬆綁、建商讓利、房價築底的狀況下回籠,建商去年投資信心大增,今年延續暢旺的氣勢,配合政府標售重劃區土地帶動,建商積極搶進原料,Q1住商用地交易大增39%。

 

黃舒衛觀察,Q1土地交易有三大重點,首先,建商積極插旗南北重劃區,土地市場的區域排名大翻轉,全台土地交易金額最高的寶座由高雄市取代台北市拔得頭籌,單季土地交易金額共126億,其後為新北市95億,台北市則退居第三,單季成交67億。住宅市場回穩訊號明顯,預期329檔期熱度中性偏樂觀,因此若單純以台北市或商用市場景氣循環,甚至用建商財務操作的角度來分析土地市場,恐怕會失準。

 

其次,Q1前5大土地交易有4筆是建商在重劃區獵地,新店央北重劃區就佔3筆,顯見價格平實、潛力大的市場,除有區域建商支撐,還吸引知名建商跨區投資。黃舒衛補充,前兩年慘澹經營的地上權為市場寫下新的一頁,富邦人壽以78.08億標下龍華國小地上權案,冠居全台。在權利金、地租收取方式大幅調整下,地上權案重綻生機,今年Q1已超越2016、2017年全年;在資金充裕但可選物件極有限的時空環境下,如果地上權的成本、不確定性降低,的確有利於壽險業進行長期、多元的布局,也能解決公建、財源的困難,加上公辦都更、聯開案來拉動內需、投資,應是今年政策不變的方向。

 

黃舒衛認為,今年九合一選舉,政策偏向利多,土地標售、聯開案、地上權將持保持熱度。工業用不動產需求持續加速,尤其電商崛起後物流、中央廚房、數據中心等成長最為快速,可望再度獨領風騷,商辦方面,受政策管制,屋主惜售且大咖買方難進場,交易規模難拉大,但租賃市場將持續活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