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保家具 品味時尚

2015/11/20 17:37文/記者朱語蕎

Venjakob強調無毒天然素材,僅為產品上亞麻仁油,完全保留天然色澤與觸感。

然資源取之有限,愈來愈多人開始關注環保議題,如何讓資源永續利用,是人類未來重要課題。全世界各項產業不斷倡導環保再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家具飾品,不少品牌早已著手開發環保素材,從仿真如石材的有機陶板、寶特瓶再生製作的衣櫃家具、到由廢棄的鋁料和木材製作的高級訂製椅,再再顯示出設計師出眾的工藝技巧,以及對環保盡心的努力。

天然木材取之有限,德國品牌Venjakob只取用歐洲生產的木材,確保伐木和種樹平衡。

 

近年因媒體宣傳以及核四議題,讓環保再生再度受到重視,民眾對於環保概念不再侷限於回收分類,而是更進一步的再生利用,進而應用到生活中。以廢棄素材再生製成的家具,可說是近年家具業的新起勢力,再生製成的家具飾品,也不再如傳統再生家具般粗糙平凡,除了具備設計師非凡品味工藝外,從外觀上幾乎察覺不出其使用材料,甚至更堅固耐用,色彩上也力求變化。

Venjakob圓桌


以奧地利百年古橡木製成的圓形餐桌,象徵中國人團圓概念,保留古木特有色澤和弧線。

 

繽紛色彩 趣味設計

荷蘭家具精品品牌Brabantia強調「為生活而設計」,如何從繽紛的色彩和趣味設計帶出綠色永續生活,Brabantia商品中有25%採用已回收再利用的素材製作,97%的產品都可回收再利用,並選擇耐用20年的零件材質,且具備ISO 4001認證環保製作,對環保相當盡心。

Classic cupboard in scrapwood長櫃



以回收木材組合而成的櫥櫃,是Piet Hein Eek以再生概念的第一件作品。

Brabantia此次新品主打視覺系風格,以繽紛甜美的馬卡龍色、金屬光澤和自然元素,打造居家幸福感,像是馬卡龍色的環保垃圾桶,具備高密度封閉性,獨創10年保固期;採用聚酯纖維和竹料製成的洗滌袋,可乘載10公斤重,新品推出粉紅、淡藍色系,時尚亮眼,讓生活處處充滿美感。

aste scrapwood table長桌



重達200公斤的餐桌,由廢木料堆積而成,表面刷上epoxy以便清潔保養。

 

回收材質 復古懷舊

同樣馳名國際的荷蘭工業設計師PietHeinEek,則在1990年初就以回收的廢木料所設計的家具建立聲望,他曾表示;「我會善用人們丟棄的材料,並增加更多勞力以完成作品,人們終將理解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熱愛大自然的他,喜愛將最低劣的材料轉換成美麗的家具作品,像他第一個由回收木材組合而成的櫥櫃,因打破當時整齊、完美的普遍作法,讓世人驚豔,這些用不同木塊構成的椅子、櫃子,從斑駁老舊的木紋中,更顯復古懷舊。

Scrapwood stool椅凳
Scrapwood 餘木新生系列,取材來自漂流木、廢棄的房屋物件、骨董,取材後再挑選分類給各個作品,擁有獨特的斑駁顏色和歷史溫度。

德國工藝的精巧細緻聞名全球,他們對於天然材料的運用,也十分知名,Venjakob品牌強調無毒天然材質,美閣傢飾營運長廖志文表示,有別於多數品牌強調上漆技術,Venjakob僅以亞麻仁上油,決不上漆,因為上油更能呈現木紋美麗,在天然樹木日漸稀少下,Venjakob只使用歐洲生產的木材,確保伐樹和種樹的平衡,廖志文表示,Venjakob現已達歐盟2021年標準,工廠不使用天然氣和瓦斯,有30%能源藉由生產時產生的能量轉換。

Emeco Navy111海軍椅


擁有66年歷史的Emeco,在2012年與可口可樂合作,運用111個回收保特品製成首見塑料作品,重現Navy Chaie原型。

 

天然有機 業界新寵

另一個義大利品牌Calligaris,在今年科隆展發表最新材質「有機陶板」,這是以天然石材和陶土、科技黏著物質,高溫燒製而成,美閣傢飾營運長廖志文表示,有機陶板不但可仿石材色澤,還可加入礦石金蔥、玻璃或各種顏色,讓製作出的桌子更具變化,且陶板具有抗菌、防汙、超耐磨等特性,是可再生的環保材質,預料將成為今年新寵。

Brabantia洗滌袋

洗滌袋採用聚酯纖維製成,以竹製支撐架塑形,可乘載10公斤重,方便收納與攜帶,顏色繽紛美麗。

美國經典家具品牌Emeco在二戰時受美國海軍委任製造號稱能承受魚雷轟炸的Navy Chair系列,因使用期限可達150年,享譽國際,這張經典逸品以80%的回收鋁合金作為原料,從製程到完工需經歷77道手工程序,整張椅子由鋁片彎曲交接而成,毫無接縫,手工相當精細,而在去年的米蘭展中,Emeco首次與日籍設計團隊Nendo合作Su系列環保單椅和邊桌,以回收的橡木、生態混凝土和回收塑料翻玩單椅各種可能性,將資源循環利用到極致,未經修復的自然橡木痕跡,真實呈現其獨特性,兼具耐用與環保。

特力屋推出以寶特瓶回收再生的家具用品,有衣櫥套、收納盒等。

而特力屋也推出一系列由保特品再生製成的家具製品,經由回收製成的環保纖維,能製成衣櫥套和收納盒,另外以100%天然椰織製成的塑膠纖維踏板,不只質量更輕,在防腐上也比塑料和鐵絲有效,都是時下流行的環保再生產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