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義房屋關心社區事務 投入社造行動14年

2018/10/06 04:28文/記者朱語蕎

信義房屋主辦的全民社造行動計劃日前公布得獎名單,本屆收件數量較去年增加17.5%,報名相當踴躍。

信義房屋推行全民社造行動計劃已14年,日前公布得獎名單,由國小師生組的花蓮西富國小、大專青年組的中國科大湖口校區數位廣播社、築夢個人組的羅元鴻先生及幸福社區組的越在嘉文化棧團隊,分別榮獲各組首獎,頒獎典禮以凝聚人心、點亮在地希望為主軸,並邀請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全民社造行動計劃評審長柴松林教授、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以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到場擔任頒獎嘉賓。

 

本屆提案件數較去年成長17.5%,其中以幸福社區組及築夢個人組增加最多,最令人驚艷的是「國小師生組」首獎得主花蓮西富國小,是社區一家計劃14年來,唯一連續兩年獲得首獎的單位。西富國小歷經一整年的執行計劃,聯合外校保育小蝙蝠,翻轉偏鄉教育、改變孩子對於生命的態度,帶動在地居民對於永續環境的共識,更串聯北城國小進行雙邊移地學習,是學校與社區攜手提昇生活環境的最佳寫照。

 

西富國小連兩年獲首獎 學校與社區合作典範

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致詞時表示,14年來信義房屋鼓勵社區由下而上凝聚,提供共學資源與機制,協助提案單位不斷調整、優化、升級自己的計劃。透過「全民社造行動計劃」,充分培養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社區意識。周俊吉也強調:「未來我們會持續走進每一處不易觸及的社會角落,鼓勵大家從每一件微不足道的生活大小事開始,讓大家以『家在台灣』為傲。」


本屆「大專青年組」首獎是中國科大湖口校區數位廣播社,獲獎同學們開心表示,全民社造行動計劃是走出校園,服務社會的第一步,希望藉由這個小小火苗,匯集成照亮社區溫暖的光芒。該社同學長期以行動廣播車走入社區,獲得居民熱烈迴響,未來更將與在地盲人協會攜手,以移動式錄音設備錄製有聲書及廣播節目,讓視障朋友「聽見幸福」。

幸福社區組首獎由越在嘉文化棧團隊獲得,打造融合台灣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文化空間。

「築夢個人組」首獎羅元鴻先生,則以回家的概念做主軸,舉辦「小地藝術節」,透過藝術促成跨越地域及世代,和當地居民創造共存、共榮、共好、共享的社區樣貌,尋回人與土地間的連結與情感,感受人與人間交心的初衷。「幸福社區組」首獎為首位新移民影像工作者阮金紅創立的越在嘉文化棧團隊獲得,將具有50年歷史的台灣古厝,打造成融合台灣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文化空間,讓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有回到「家」的感覺。


鼓勵全民築夢 以「家在台灣」為傲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舉辦全民社造行動計劃,14年來已收到來自全台98.9%鄉鎮市區共9678件提案,有2179個得獎單位獲得實質經費補助,提供逾新台幣2億8千萬元,具體改善社區軟、硬體環境,與社區居民共創在地價值。

 

信義房屋表示,社區是促進台灣向前走的最基本單位,本次「築夢個人組」首獎羅元鴻鼓勵青年返鄉,以回家的概念做主軸,透過藝術跨越地域及世代,尋回人與土地間的連結與情感,感受人與人間交心的初衷。而「幸福社區組」首獎為台灣第1位新住民導演阮金紅創立的越在嘉文化棧團隊獲得,將50年歷史的台灣古厝,打造成融合台灣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文化空間,讓每個人都有回到「家」的感覺。

 

以「回家」為概念創作 找回人與土地間連結

羅元鴻返鄉務農多年,本身也善於藝術創作,從過去受邀參與「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活動中獲得靈感,便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以回家為概念,透過找到屬於生活的小日子為出發點,串聯在地小學,舉辦「小地藝術日」活動,並且結合當地9所小學舉辦的小孩市集,培養孩子們從小由日常生活中找到人與自然的關係,創造屬於美濃的在地價值,讓踏回美濃土地上的人,都能重新感受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情誼。


而獲得本屆「幸福社區組」首獎的越在嘉文化棧,是由阮金紅和跨國團隊組成,越在嘉文化棧長期致力於推動東南亞與台灣文化的深度交流,舉辦東南亞文化講座與體驗課程、國際語言交換、越南母語學習及在地特色手作工作坊等活動,同時也提供移民、移工生活及法律疑難諮詢,並支援公部門對新移民姐妹家暴庇護。


團隊組成的成員大部份都是新住民、移工還有僑生,受到當地居民友善幫助,希望藉由計劃的推動,同時幫助在地農民提升農產品價值,也為社區帶來豐盈的收入,再透過文史調查及影像紀錄,找到過去村庄裡的故事,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希望讓每個來到文化棧的人,都有像回家一樣的溫暖及放鬆。

築夢個人組首獎由羅元鴻先生獲得,為鼓勵青年返鄉,舉辦「小地藝術節」,尋回人與土地間的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