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重建新增規模容獎 百案都更達標

2020/01/09 11:40文/記者張瀞勻

危老時程獎勵將於今年5月落日,各界不斷呼籲延長,內政部指出預計修法,新增規模獎勵。(記者張瀞勻攝)

2019年蔡英文政府喊出危老重建目前320件、都更100件,內政部9日表示,根據統計去年危老申請案共433案,為2018年的3倍以上,此外,都更核定案共102案,首次突破百案門檻,全年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較原定目標420案,超出115案。然而危老時程獎勵將於今年5月落日,各界不斷呼籲延長,內政部指出預計修法,新增規模獎勵。

內政部分析,危老重建快速成長的原因,在於法規提供簡便的申請程序及最高1.4倍的容積獎勵,另各地方政府也積極推動輔導機制,包括危老重建的輔導團、推動師及工作站,由專業人員深入老舊社區,直接與居民面對面溝通並給予協助。

至於都市更新突破百件,內政部指出,「都市更新條例」於去年修法通過,此外,地方的自治法規也逐步到位,將審議事項儘可能明確化,並引導都更審議會發揮爭議處理的功能,協助解決案件的難關,讓都市更新不再遙遙無期。

然而危老重建時程獎勵將於今年5月屆滿,內政部預計提出修法,將建築容積的時程獎勵減半為5%,逐年遞減1%,同時新增規模獎勵,鼓勵擴大整合,繼續爭取最高10%的獎勵。

此外,另現行條文規定危老重建案合併的鄰地不得超過原基地面積,影響周邊整合意願,或合併後反而產生難以利用的畸零地,內政部修法草案也取消合併鄰地的面積限制,僅規範臨地獲取容積獎勵及稅捐減免的面積上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