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第一波 新案銷售慘、「台商」被消失

2020/02/13 13:03文/記者朱語蕎

住展公布1月新案風向球,多數指標均下滑。

面對武漢病毒疫情,首當其衝的1月新案市況究竟如何?根據住展雜誌發布的新案風向球,1月總分續下滑至29.7分,較去年12月減少1.8分,已連續4個月下滑,對應燈號也連續兩個月亮出藍燈,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嚴竣,有些業者反應動作迅速,推出「防疫宅」、「賞屋送口罩」、或是「線上看屋」等相關服務,以期消費者能夠回心轉意。

 

住展雜誌企研室研發長何世昌表示,1月風向球分數下滑,主要受到「總統大選」、「春節使工作天數減少」、「武漢肺炎疫情」三大因素構成完美風暴,使市況進一步走低,而1月原本就是房市淡季,推案量向來較少,所以量縮還算合理,並不會讓人太意外。

 

預售推案量1月僅約3百億元,較上個月減少百億元,其中案量15億元以上的有台北市文山「玖原青」、新北市板橋「立川琚」、三重「合康心綻」、林口「氧樂多」、中壢「威均豐澤」、桃園「昭揚大郡」等建案。新釋出的成屋供給戶數也同步減少,降至約5百多戶,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有桃園「麗晶花園廣場」與「市政潤隆」。

 

有趣的是,過去房市春節是台商返鄉歸國的購屋旺季,所以往年春節不打烊的建案多把銷售重心瞄準在台商身上,然而,因境外移入武漢肺炎患者有多位身份是台商,台商兩個字變得格外敏感,許多建案反而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

 

何世昌指出,雖然業者擔憂疫情會拖累銷售,但在價格上並未服軟。從議價率分數來看,1月議價率分數依然位在相對高檔,意味著目前業者價格還是踩得很硬,業者現在大多還在觀望階段,還沒人願意開出第一槍。預期今年第1季建案明顯降價的機率微乎其微,但若疫情延續到第2季,屆時建商降價意願或許會提高,消費者才會有較大的殺價空間。

 

何世昌認為,房市從去年一片樂觀急轉直下,預期在疫情未降溫之前,房市恐難脫離藍燈期,業者若能率先微幅降價壓低風險,先賣先贏讓獲利入袋為安,或許是可行的選項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