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賣房屋自己來 一不注意恐大虧

2021/04/23 11:01文/記者朱語蕎

不少賣方或建商會打出買房送裝潢家電,需考量是否是自己所需要的,並記載在合約內。(中信房屋提供)

房地產交易動輒數百萬上千萬,許多人都會在交易過程,想從中擠出更多精省方法,但專家表示,有些省法卻不見得划得來,若沒有確實掌握好,反而會為自己增添不少麻煩。

像是最常見的原屋主或建商提的裝潢或家電,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買房送家電、送裝潢,要先釐清這些附屬贈品是否合乎個人需求,其次要算看賣方有無將相關附屬裝潢或家電灌入售價,造成總價偏高。

他舉例,如果是跟建商購買,附贈的內容也都是自己想要的,就要記得保留相關贈品的廣告單,甚至要確認合約內有無載明細節,要能正常使用無瑕疵,白紙黑字的擔保或保固,日後交屋才能避免品項規格不對,甚至收到瑕疵品的問題。

若是購買中古屋,要特別注意是不是屋主要藉由華麗的裝潢遮掩漏水、壁癌、海砂屋等其他屋況瑕疵,此外,屋主承諾要附贈的家電也應在契約內寫下,曾有案例因未將口頭承諾寫入契約內,最後屋主不認帳買方又無法舉證,原以為賺到而不砍交易價金,結果最後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想省仲介費 時間花費恐更多

此外,無論買屋還是賣屋,不少人希望能節省房屋仲介費用,想要自己處理交易事宜,張漢超表示,這對於不動產交易經驗老道的人而言確實是如此,但對一般人而言,這麼做卻不見得省,甚至還可能有隱性風險。

張漢超指出,找房屋仲介處理不動產交易,比較有把握找到合適的買方或賣方,也可省下不少資訊蒐集和過濾的時間,此外,仲介業者有對銷售屋況調查的義務,同時也提供屋主具體的銷售建議計劃,對於買方也能做到初步篩選交易標的的目的。

若是打定主意要自買自售房地產,那麼對於交易對象的一定要做好身份調查,過去曾有租客假冒屋主售屋,當然也有假買方真詐欺的案例,因此要確定交易對象的虛實,別忘了查閱謄本、核實身分證,同時也要求一定要使用「房屋交易安全制度」(履約保證),這樣才能有基本的交易安全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