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採光越強越好? 太多反而不利風水

2016/09/19 11:32文/記者馮牧群整理報導

客廳是一處人際交遊的社交空間,光線需要明亮。(IKEA提供)

文/風水專家李咸陽

 

現今房屋的座向與室內設計方式,有些過分強調光線,卻可能構成採光太好、過於明亮的「缺陷」,尤其以西曬或是用大片落地窗代替牆壁的房子最為常見,容易讓人疲勞,損及宅氣。

 

傳統風水中有「客廳宜亮、房間宜暗」普遍的慣例,稱為「廳明室暗」,背後意義是,客廳之所以稱為客廳,意即它是一處人際交遊的社交空間,是同一屋簷下的人交流對話、解決爭端或者深化彼此情感的場所,另一方面,客廳也是屋主用來接待舊雨新知的地方,因此裡頭的一切活動多半都有攤在陽光下的傾向,照明與光線上需要比較敞亮。

 

與客廳性質屬於完全相反的寢室,則是人們用來休憩養神或從事較為親密交流的場所(例如夫妻與子女對話或暢談心事),功能則是建立在個人性、私密性的基礎,照明與光線需要比較溫馨。

 

光線太好有什麼缺陷呢?簡單說就是光線過強的房子會讓人有休息不足的疲勞感,也會讓人待不住或者精神渙散,「宅氣不聚」的結果不僅損丁(不利健康、延續子嗣),也可能因為「丁弱導致渙財」。

 

以下方法可以有效提升這類房子的舒適度:一、加上遮蔽度高的厚窗簾或是百葉窗,適度阻斷室外光線的侵入。二、房間照明可挑選具有折射作用的燈具,折射除了可以促成室內空間的豐富度及趣味性,也降低對於戶外光線過分的依賴,造成人的不適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