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買房意願居冠 親民房價最關鍵

2017/04/01 04:30文/記者葉思含

桃園市八德區家戶購屋比為5.3%,位居六都第7名。

內政部公布的家戶購屋比可反映一個地區購屋意願與強度,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新出爐的2016年家戶購屋比,發現前10名中僅新北、桃園、台中、高雄上榜,冠軍是家戶購屋比達10.2%的桃園龜山區,每百戶中就有10戶以上購屋,至於台北、台南則無任何區域入榜。

搭上捷運機場利多的林口區,家戶購屋比以6.8%位居第4名。

內政部公布的買賣移轉棟數與戶數資料計算出的家戶購屋比,可以反映一個地區的購屋意願與強度,根據太平洋房屋統計2016年六都各行政區家戶購屋比前10名,發現以桃園市的買氣最佳,入榜的有龜山區、八德區、楊梅區及中壢區4個行政區;新北市次之,有淡水區、金山區、林口區3個行政區;高雄市有楠梓區及前金區;台中市有北區;台北市、台南市則無任何行政區入榜。

淡水區有住宅量體多的特色,家戶購屋比向來聲勢不墜。

全台家戶購屋比僅2.9% 桃園龜山居冠

太平洋房屋副總經理章克勤表示,去年房市冷颼颼,全台家戶購屋比僅2.9%,代表每百戶中不到3戶購屋,創下24年來的歷史新低,比次低點2015年的3.5%還少了0.6個百分點,顯見買氣低迷。觀察前10大家戶購屋比地區,新北市和桃園市就佔了7名,而同樣位於北台灣的台北市卻連一名都沒有,名次最高的萬華區家戶購屋比僅3.1%,遠遠落在第47名,顯見台北市量能落至谷底的頹勢。

1字頭楠梓區是高雄首購天堂,家戶購屋比位居高雄之冠。

分析表現突出的各行政區,桃園市龜山區在頹勢中異軍突起衝上10.2%,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桃園龜山由於4000餘戶合宜住宅交屋,造成家戶購屋比暴增,而金山區在戶數少的狀態下,也容易有突出表現,應視為偏離狀態。不過其餘購屋比較高的區域,不脫是低房價吸引買方入住,顯見目前市場中,價格仍是王道。

房價親民機能佳 自住客愛

除前2名的龜山區和淡水區有新建案交屋的貢獻,章克勤指出,其他多為有建設且房價親民的地區,如新北市林口區及桃園市中壢區,區域發展成熟,生活機能完善,搭上機場捷運線利多受自住買方青睞,家戶購屋比分別為6.8%、5.2%,買盤相對穩定。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今年第一季的態勢已有區域資優班出列徵兆,預估今年新北市的淡水區、林口區以及桃園市的中壢區將延續買氣,如淡水區在1月便已爆出700餘棟的交屋潮,推升移轉量能破千筆,加上淡水區本具備地域面積大、住宅量體多的特色,家戶購屋比聲勢不墜。而林口區與中壢區持續受機捷效應拉抬,在區域發展成熟以及居住機能性強的兩大優勢下,房市有望恆溫。

楠梓區首購熱區 1字頭房價最吸客

至於南台灣表現,高雄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戴嘉聖表示,入榜前10名的楠梓區是高雄近2~3年最夯的首購熱區,近年高雄蛋黃區平均房價已漲到每坪20~30萬元,讓位屬外圍的楠梓區以1字頭房價成為新寵,且建商推案多規劃低單、低總價產品,捷運多坐幾站房價即省數百萬,總價500萬以下就可以成家,700萬可以買3房,因此衝出不少成交量,預料將可延續穩健的買盤。

展望未來表現,陳炳辰預估,整體房市未見走出谷底,2017年整體家戶購屋比仍會走弱,特別是部分房價還在以盤代跌的地區,包括台北市全區、台中市七期一帶、新北市永和或是鄰近台北市的行政區等等,觀望買氣揮之不去,恐將拖累全台家戶購屋比來到每百戶只有2戶購屋的窘況。徐佳馨也認為,在讓利為王道的市場主流之下,唯出現明顯降價幅度才能催出買氣,否則平均家戶購屋比恐再下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