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英派」政府來了 房市會崩嗎?

2016/05/22 07:45文/記者朱語蕎整理

文/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  葉國華

520「英派」新政府上任,回顧選前,蔡英文提出「房市安居3策」的全面房市改革計劃,近期引起市場廣泛討論,不少業者及民眾都很關心,新政府是否會對房市大動刀,房市會持續低迷下跌嗎?新政府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

所謂的「房市安居3策」,共分為「安心居住政策」、「強化房市治理」、「振興房市產業」等三大項,仔細分析即可發現,除了「強化房市治理」中的交易與持有稅制改革,因稅負可能提升,會對房市產生較大衝擊外,其餘如:「安心居住政策」,目的在照顧無力購屋的弱勢族群(如:低收入戶、剛就業的青年..等),使其有地方可租屋居住,且8年提供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因供給戶數少(每年目標僅約2.5萬戶),影響區域也有限,對原本的房市買賣衝擊將不致擴大到全面性的影響。至於,「振興房市產業」新政府還將大力提振四大住房產業,甚至有機會拉動目前低迷不振的房市,若要以利多解讀,也不為過!

優先推動社會住宅 翻修都更條例

而對於民眾所擔憂的房產交易與持有稅制改革,日前蔡英文的房市政策白皮書執筆人,也是新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就表示,新政府上任後,會先推動「社會住宅」與「租賃專法」;其次以「振興房市產業」為主,將大翻修「都更條例」,讓公辦都更、社區自力更新等配套入法;至於持有與交易稅制改革,因較敏感,目前列為長遠的大工程,不預設實施與達成的時間,長達十年都有可能!!因此,擔心新政府會重稅打房的民眾大可放寬心。

蔡英文「不打房」 穩定房市為訴求

最後,因蔡英文從來「不提打房」,早在蔡英文競選期間,蔡英文的幕後團隊林全及張景森受訪時,就直指房價下跌,金融機構會受不了,因此「打房問題不存在」。而蔡英文本人面對「打房」議題時,也多展現保留態度。蔡英文更向媒體說明,自己上任後「不會讓市場失去功能」,將全力協助地方政府興建社會住宅。

因此不難看出,蔡英文團隊從上到下都以「穩定房市」為主要訴求,尤其,目前台灣經濟疲弱,不僅民眾及政府都希望可以全力拉抬經濟,讓人民生活更好過,未來新政府上台後,不僅打房機會不高,若經濟持續疲軟,房市政策還可能轉向以「振興房市」為施政主軸,房市將有機會出現落底回穩,有意購屋者可以多加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