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屋價格暴衝 台中人改買老屋

2021/05/11 12:12文/記者朱語蕎

六都去年住宅交易平均屋齡,以台中市27年最高,其次為台北市25~26年左右,和新北市24~25年。(中信房屋提供)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六都去年住宅交易平均屋齡,竟是台中市27年最高,其次為台北市2526年左右,第3則為新北市2425年。交易屋齡最低的是桃園市,約在1618年。

中信房屋彙整去年六都各季各行政區住宅平均交易屋齡,台北市4個季度當中以松山、信義、士林出現30年以上老屋屋齡的頻次最多,其他五都主要行政區,包括新北市永和、新莊、中和;桃園市大溪;台中市北區、太平、大里、潭子、豐原;台南市南區、北區、中西;高雄市鳳山、林園、鹽埕,也都是出現老屋交易頻次高的座上客。

台中新屋價格暴衝 中古屋較划算

台中市交易屋齡偏高,全市有半數以上的行政區住宅交易平均屋齡逾30年以上,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分析,台中建案或新成屋多集中於西屯、南屯與北屯區等市區地帶,這些區域內及周邊地區仍有許多房價較低的中古住宅可選擇,且台中幅員廣闊,市區邊陲開發速度本不如市中心,在建物更新速度較慢,老屋汰換不易的情況下,造成大台中住宅交易屋齡偏高。

雙北市交易屋齡始終偏高,張漢超說,雙北發展較早、且房價M型化現象明顯的區域,交易屋齡往往就會偏高,而一些機能成熟的地區,建物陸續經過汰舊換新,特定路段甚至發展為高價住宅區,但大部分仍是未經更新的老舊建物,造成區域內房價高、平均屋齡也偏高的雙高現象,例如北市信義區吳興街一帶、新北永和環河西路一帶都是身處高價地區中的老屋地段。

桃園市住宅平均交易屋齡最低,張漢超表示,桃園重劃區多、且近年開發積極,再加上房價比起雙北市相對較具競爭力,因而吸引置產者在這些區域優先選擇屋況好、屋齡低的標的。

台南老宅交易集中市區 高雄新屋價入手輕鬆

而台南的高齡住宅交易則多集中於市區內,其他地區交易屋齡反而較年輕,主要是因市區精華地段老屋更新不易,且過去許多公有、軍方或產業土地開發較慢,新屋供給較少。同樣位於南部的高雄則與台南有所不同,高雄市區建物歷年陸續更新改建,住宅重心也逐漸往北高雄來發展,在類似區位與條件的情況下,新屋與老屋的入手的門檻反而以新屋較具優勢,市中心大部分地區的住宅交易屋齡反倒趨於年輕,反而是建物更新推案較快的鳳山因房價走勢拉抬快,形成「新不如舊」的特殊偏好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