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二大都會區首度超越台北市 這產品建照核發量爆發

2022/02/09 16:48文/記者張瀞勻

根據宏大國際資產最新統計,2016年以來七大都會區住宅、辦公、商業類與工業倉儲的核發建築執照總樓地板面積,台中穩坐住宅、店面二項第一。

根據宏大國際資產最新統計,2016年以來七大都會區住宅、辦公、商業類與工業倉儲的核發建築執照總樓地板面積,以工業類產品樓板面積第一的是桃園,商辦產品則為台北長期領先,台中則穩坐住宅、店面二項第一。以區位比較,開發樓板面積最多的是台中約達870萬坪,排名第二的桃園達約830萬坪,都遠超過其他都會區。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觀察各項產品建照核發狀況,又以住宅類樓地板面積的成長最大,建照面積達約3,460萬坪,工業產品次之達1,318萬坪。

以工業不動產來說,陳益盛認為,已逐年擺脫「空蕩蕩廠房乏人問津」,成為「熱騰騰寸土寸金」,七大都會區工業及倉儲開發是穩定成長,尤其桃園從2016年就帶頭成長,在2019年新建樓地板就達69.6萬餘坪創近20年新高,2020~2021增加幅度雖趨緩,但仍是七都最高,新北及台中緊追在後,且有別於其他不動產,全台幾乎都供不應求,主因在於內資、外資、台商回台的投資持續,加上後疫情電商物流的跳躍式成長,尤其具生產規模的現成廠房或物流用倉儲明顯供不應求,因此工業不動產仍然最為持續看好。

陳益盛表示,特別是300~1000坪廠房全台都相當稀缺,另一項也極為缺貨的是1,000~20,000坪的倉儲等,都是市場需求迫切的產品。

在土地住宅市場方面,有5成以上土地交易是做為住宅建案的原料,如果將工業地、地上權案、特定商場錯開,住宅占比可達8成,所以住宅建照請照統計可以最直接反映土地市場的冷或熱,七大都會區建照請照自2016年來大致全都是逐年攀升,由於資金充裕、持續低利率、股市交易突破萬八,加上預期通膨壓力等主要幾項因素,住宅房地市場持續熱絡,尤其台中請照量最大,自2018~2021年每一年都突破百萬坪,2020年更達到近年最高峰152.7萬坪,第二名的新北市及桃園市也表現互有領先,也同時突破百萬坪樓地板面積。比較近年土地交易對應到建照請照可以明顯看出幾乎如出一轍,看得出房屋市場的熱絡,帶動土地交易持續連5年攀升,到了2021年才稍回放緩。

陳益盛認為,未來土地市場仍看好,但先前興建案陸續開工、完工,量體預估已達百萬戶之譜,且因營建成本仍高,開發新建案宜持續放慢,從住宅建照及土地交易較2020年趨緩審視,並非不看好市場,而是營建成本及原物料大漲,土地也跟著漲,開發商一來找不到合適的土地,或者地價太貴買了興建也沒利潤,不得不積極但審慎。

至於商辦市場,過去辦公室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台北市為主,興建量佔七大都會區近4成,每年新建11萬坪~18萬餘坪之間,新北市次之約達每年6~8萬餘坪,但2021年桃園市、台中市核發建照大幅躍升竟超越台北市,其中桃園市一舉突破18.3萬坪,台中市也達到達16.9萬坪。陳益盛認為,台中的商辦市場由七期重劃區帶動逐步成形,桃園也由高鐵站及藝文特區為主發展逐漸成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