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當靠爸族 新婚夫妻不急買房

2016/11/28 12:16文/記者葉思含

隨著時代改變,許多新人選擇先結婚再買房,且隨著房價下降,靠爸靠媽族也變少。

隨著房價下降,靠爸族也變少了!年底是結婚潮與傳統房市購屋旺季,根據台灣房屋智庫針對已婚和目前有穩定對象的購屋族進行「結婚購屋問卷調查」,比對2014年有5成6購屋靠父母,今年下滑近1成,顯示近2年房價降,小資族購屋門檻略降,加上願意先結婚、等夫妻經濟穩定再購屋,靠爸、靠媽族比例也下降。

過去結婚要有房觀念深,但在高房價時代下,態度也跟著改變,根據台屋「結婚購屋問卷調查」調查顯示,有55.2%的人同意「先結婚再購屋」,44.8%堅持「先有房再結婚」,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房價最高的北部有60.4%願意選擇「先結婚再購屋」,中部則各半,觀念較傳統的南部則高達63.9%偏向先有房再結婚。

另外,有32.6%婚後和父母同住一房,有30.3%住同縣市,15.8%住同社區當鄰居。針對房屋來源,有46.2%的人住在自己或配偶名下的房子,39.8%住在父母或長輩名下的房子,14%租屋中。

想成家 4成7得靠爸媽金援

由於現在房價高昂,想買房有近半數的人得當靠爸族,結婚購屋需要長輩金援的佔了47.4%,其中有33.2%需要頭期款,14.2%需要大部分款項或直接贈與,不過還是有52.6%的人是自己和配偶努力打拚一起購買。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薪水收入追不上房價,年輕人成家多少得靠爸媽,尤以北部都會區最為明顯,不是住同一屋簷下,就是需要父母金援買房。不過,對照2014年調查,5成6購屋靠父母,今年的比例下滑了近1成,靠爸、靠媽族比例也跟著下降。

結婚購屋新趨勢 同門不同戶

而隨著時代改變,現在結婚不一定要跟公婆住,統計顯示15.8%新人選擇同社區近距離同住,並以「就近互相照顧」佔53.4%、「省錢」佔38.6%和34.1%的「傳統孝道觀念」;高達54.1%的新人認為不跟父母、公婆同住的主要是為了「避免生活相處問題」,而「婚後就該獨立」以及「各自生涯發展考量」各佔36.8、32.3%。

張旭嵐表示,越來越多的子女選擇住所,希望和父母保持一個適度空間,因此越來越常見一個家族住在同一社區的不同樓層,產生「同一大門而不同戶」的現象,不少富商家族也常見這樣的購屋方式,包括連家、魏家名下都有多戶「帝寶」,以及郭台銘買下4戶「信義富邦」,都有家人就近互相照顧之便,既可擁有各自隱私權,又不會因為相處問題破壞彼此感情。

 

2016年結婚購屋問卷調查 

    1. 是否認為結婚要以購屋為前提?
  1. 應該先有房再結婚

    44.8%

    可以先結婚再購屋

    55.2%

     

    1. 婚後是否和父母(或配偶父母)同住?

    同住一屋

    32.6%

    同社區鄰居

    15.8%

    同縣市

    30.3%

    不同縣市/國家

    21.3%

      

結婚購屋是否需要長輩金援?

是,頭期款

33.2%

是,大部分款項或直接贈與

14.2%

否,自己和配偶購買

52.6%

備註:台灣房屋智庫針對已婚和有穩定對象購屋者,採立意抽樣方式,進行「結婚購屋問卷調查」,調查期間自105/10/25~105/11/15為止,有效問卷442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