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期新案市況.... 專家嚇到吃手手:鎖籌碼效應後果更可怕

2024/04/16 18:05文/記者張瀞勻

近期房地產受到通膨影響,加上建案釋出量較往年少,買氣有逐步回溫之跡象。

近期房地產受到通膨影響,加上建案釋出量較往年少,買氣有逐步回溫之跡象,有專家指出,對於近期新建案市況,簡直大為吃驚,對於自住客而言相當痛苦,市場上幾乎沒貨可買。

馨傳不動產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去年一直提醒打房政策會出現反效果,尤其是「預售屋禁止轉售措施」必然產生「鎖籌碼效應」,而新建案市場「鎖籌碼效應」,可能會比中古屋的「鎖籌碼效應」的後果更嚴重,沒想到近期新建案市況,讓他驚嚇不已,不僅嚇到吃手手,甚至都要曲棍球吞掉了。

他認為,中古屋市場雖然因房地合一稅也產生「鎖籌碼效應」,但在某一區域內它會持續釋出,但新建案截然不同,除了新興重劃區供給量會不斷釋出外,開發成熟區域就不是如此了,有時候可能一年內出現好幾個建案,有時候卻好幾年都沒建案,比如說,新板特區內已經好幾年沒有新建案了,又例如國父紀念館周邊,近15年內就只有1個建案。

尤其對於預售屋案的買方來說更痛苦,如果自己鎖定的購屋區域現在出現一個預售案而自己沒有買到的話,何世昌說:「除非自己消息非常靈通知道下個建案在哪裡、何時開賣,否則心理面會很徬徨、恐慌,因為不曉得下個建案要等到猴年馬月才會出現。」

何世昌指出,以往沒有預售屋禁止轉售措施時,如果沒搶到新建案開賣戶,至少還能加個幾十萬跟搶到第一手的人買,可是現在完全沒門,除了跟建商買第一手外,已經沒有其他管道了,所以,對於一心想買預售案的買方而言,建案開賣時必須搶、用力搶,該法令的確杜絕投資客、炒房客短進短出,但反而讓預售屋更好賣了,因為真心想買的自住客會搶更兇。

他認為,今年房價出現修正的看法是較不樂觀的,倘若政府沒有足夠勇氣,針對錯誤的打房政策作出調整,除非經濟或政治面出現重大動盪、讓人心恐慌而使買氣潰散,否則房價可能會繼續走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