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土地狂賣4190億 商仲預估:接下來購地將變慢

2020/12/24 14:02文/記者張瀞勻

台中市七期是今年建商獵地重點。

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商用不動產加土地交易額累積達4,190億元,略勝於去年水準,而且對照亞太區主要城市動輒衰退2成起跳,最慘甚至衰退逾6成,台灣今年表現則屬於前段班,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主因在於,貨幣寬鬆、台商回流,加上台灣經濟成長率正成長,加上壽險業重返市場,另外,科技大廠持續擴張,不過住宅市場受到政府打炒房,他認為,建商購地腳步會變緩慢,原本閉著眼睛買1、2百億元,接下來可能會打個折。

根據高力國際最新統計,今年商用不動產累積成交總額約1,386億元,相較去年1,409億元,僅微幅衰退1.6%,但仍為史上第二高,除了自用導向的製造業共斥資589億元之外,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資深董事黃正忠指出,近期也吸引投資型買家重返市場,例如金融保險業就買進432億元,為2011年以來的第三高、而REITs也買進了51億元,合計兩者即貢獻了35%。

其中,今年商用不動產買氣還是來自對工業不動產需求的殷切,交易額達837億元,更較去年大幅成長47%,若納入工業用地的396億元,兩者合計高達1,233億元,已經連續2年突破千億大關,更創統計以來新高。進一步觀察今年六都商用不動產的投資總額,以台北市507億元為最高,但相較去年則減少逾300億元,今年第二高則是桃園市的約318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2.2倍;台南市今年成交146億元,更是去年的6.3倍。

另外,今年全國土地方面,交易總額高達2,805億元,再創史上新高,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認為,今年有4大動能助漲土地交易熱潮,包括抗跌保值、產業擴張、利率續低,以及台北市有指標大案釋出市場標售等,尤其土地市場出現兩大買手,分別是建商的1,573億元與金融保險業的729億元。

梁儀盈表示,今年土地成交區域以台北市的1,021億元奪冠,主要係壽險業重壓指標大案標售所致,位居第二為台中市的498億元,則多來自於建商布局,其中光興富發就斥資160億元購入七期土地。

然而近期央行祭出「楊四條」、中央政府也針對預售屋交易揭露研擬實價登錄修法,劉學龍指出,從第三季開始嗅到一些味道,尤其紅單現象、土地交易熱絡,使得政府須做出相對因應的措施,不希望地價、房價無限上綱,「目前央行措施應該剛剛好,受影響最大的建商,土建融成數被大幅壓低,對於資金鏈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原本眼睛閉著要買100億元、200億元,現在可能要打個折,住宅交易量可能會緩下來,房價上漲力道變慢,未來一年將呈現量縮價平之走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