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咖表態了!亞太房地產超越全球 未來6個月景氣最樂觀

2024/02/02 08:30文/記者張瀞勻

在亞太區有49%認為接下來六個月的房地產景氣將會改善,遠遠超過美洲地區的22%及歐洲中東非洲地區的29%。

仲量聯行發表2024亞太區不動產投資市場趨勢與展望,提出六項重點觀察,包含經濟表現優於預期、辦公室升級的持久趨勢、ESG成為投資人和企業的關鍵考量因素及重返辦公室加速等。根據仲量聯行的全球房地產景氣調查,亞太區整體態度較美洲及洲中東非洲地區樂觀,對比美洲地區有超過一半的投資人傾向保守,在亞太區有49%認為接下來六個月的房地產景氣將會改善,遠遠超過美洲地區的22%及歐洲中東非洲地區的29%。

觀察大環境,全球通膨雖有逐漸下降趨勢,但仍較預期持久,一般物價上漲的速度依然高於多數央行期望的水平。利率部分市場普遍預期央行已接近或達到緊縮周期的盡頭,因此未來兩年可能逐步降低。亞太區整體的經濟表現較其他地方優異,但未來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整體尚待觀察。

資本市場方面,資本成本和保守核貸減緩了資本流動,仲量聯行研究發現資產類別配置也正在經歷長期轉移,亞太市場對辦公室的投資額比例從2014-2019年的近50%下降到2023年約39.8%,工業類則是成長了近10%來到26.7%;全球來看的話亦有相似趨勢(辦公室從高於35%下降到20.9%、工業成長超過10%來到23.7%)。

對於未來亞太區的資金部署狀況, 日本估計將是最熱門的投資地區,市場預期整體資本交易量將在今年第二季或下半年回升。就資產類別來看,有百分之39%的受訪者認為數據中心將會在未來五年經歷最強的資本增值,接著是住宅的28%,商辦、物流和生命科學則各佔11%。

除了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之外,亞太區也以最高的重返辦公室比例(81%)引領全球回歸常態的腳步。縱使全球租賃活動低迷,亞太地區仍展現了強大的韌性,在其他地區辦公室租賃量與歷史季度相比一片超過-24%之中,亞太地區去年第四季是逆勢成長了7%,整體租金也逐漸回歸到靠近2019年的峰值。我們更觀察到企業追求品質及辦公室升級趨勢變得更加明顯且逐漸形成二分化市場,B級C級辦公室過時遭淘汰的風險上升中。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部總監Roddy Allan表示,亞太區在疫後重返辦公室的腳步是領先全球的,主要城市如北京、香港、首爾、東京在2023年初就已經達到九成的回歸率。面對疫情改變的工作模式,企業除了有要求員工回歸的「鞭子」外,可能也需要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便利的設施、員工健康福利措施等「糖果」。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侯文信表示,彈性健康且符合ESG的優質辦公室需求在未來將會越來越殷切,辦公室的軟硬體規劃應著重於如何提升員工的健康與向心力,並配合技術設備升級,以符合員工願意重返辦公室的:社交、科技、團隊腦力激盪等條件,才能在兼顧員工滿意度的狀況下發揮最佳工作效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