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學風水-餐廳廚房篇】 9個常見QA

2017/04/24 04:06文/地產天下整理

「橫樑壓灶」對烹飪者長期而言會產生高度壓迫感,可在橫樑下設計懸櫃,同時拓增大量收納機能。(圖/賀澤室內裝修設計)

文/設計家 Searchome提供

將餐廚空間與衛浴門口錯開,並避免與馬桶相鄰,是最好的做法。(圖/齊舍設計)

作者/楊涵硯 圖片提供/賀澤設計、齊舍設計事務所、北鷗室內設計、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方構制作空間設計、亞維空間設計、樂創空間設計、陶璽空間設計、浩室空間設計

配合道地的北歐風格,利用一道紅磚牆作為餐廚空間與大門的緩衝,美麗又富有個性!(圖/北鷗室內設計)

 

廚房水火並具,是居家中功能最複雜的場所,更掌握了一家最重要的飲食健康,因此合宜的動線與收納規劃不僅能讓烹飪流程順暢,更能滿足美觀形象。

建議在玄關設置屏隔。(圖/浩室空間設計)

 

Q 01 「橫樑壓灶」聽說對烹飪者有不良影響,可以用什麼方法改善?

A 01 瓦斯爐是整個廚房的重心,「橫樑壓灶」對烹飪者長期而言會產生高度壓迫感,可以局部包板包覆大樑,或是在橫樑下設計懸櫃,同時拓增大量收納機能。

常見的一字型廚房的排列以水槽→流理臺→瓦斯爐的樣式即可,如果空間夠大,也可以將水、火機能分開放置在中島或 L 型流理臺另一側。(圖/方構制作)

Q 02 餐廚空間緊鄰衛浴的問題,怎麼改進比較好?

A 02 廚廁相鄰對健康容易造成不良影響,建議避免兩者門口相對,尤其馬桶如果與餐廚空間相鄰,都可能在無形中吃進穢氣,重新分配格局是最好的做法。

瓦斯爐正對對外窗或干擾爐火,建議移開爐台以水槽替代。(圖/亞維空間設計)

Q 03 開門見灶、見餐廳好尷尬!如何擺脫這種壓力?

A 03 打開門第一眼看見餐廳或廚房,容易有隱私被窺探的感覺,除了規劃玄關做為緩衝之外,也可以配合風格設置造型屏格兼具美觀與遮蔽功能。

利用防滑霧面磚鋪平地板,既安全又容易清潔。(圖/原木工坊)

Q 04 我家大門、廚房門和後門剛好在同一線上,形成所謂穿堂煞該怎麼辦?

A 04 這種類型的穿堂煞容易讓人一眼就看穿居家格局,造成居住者強烈的不安全感;另外,氣流也容易貫穿整個居家空間,讓人感到空洞寒冷。建議在玄關設置屏隔、廚房安裝大面積拉門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

冰箱開口應該盡量避免正對大門與廁所。(圖/樂創空間設計)

Q 05 烹飪區該怎麼規劃,瓦斯爐和水槽才不會產生「水火煞」問題?

A 05 只要謹記一基本原則,水槽不要鄰近瓦斯爐,以避免水火相互干擾,導致烹飪動線失調,最好兩者相距 60 公分以上。

利用隱藏式門片讓牆面與廁所融為一體解決風水問題。(圖/陶璽空間設計)

Q 06 瓦斯爐正對對外窗,一邊做菜一邊看風景很美,但常讓爐火不穩定怎麼辦?

A 06 瓦斯爐在對外窗底下容易被吹進來的風干擾爐火,俗稱「廚風煞」。爐火不穩定將導致烹飪過程出現諸多問題、影響飲食健康,建議移開爐台以水槽替代。

Q 07 我家的廚房地面高度地低於其他空間,該怎麼處理最好?

A 07 廚房地面與其他空間高度不齊,極度容易造成烹飪動線的危險,利用防滑霧面磚鋪平地板,既安全又容易清潔!

Q 08 冰箱要怎麼擺放才不會影響動線呢?

A 08 冰箱開口應該盡量避免正對大門與廁所,否則將會造成視覺雜亂或是隱私外洩的問題,另外內容物應隨時整理,剔除雜亂、發霉的物品,維持廚房整潔。

Q 09 餐廳對到廁所門怎麼辦?

A 09 如果無法改變廁所開口方向或位移餐廳,可利用隱藏式門片讓牆面與廁所融為一體即可輕鬆解決!

 

 

 

來源網址:https://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3420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