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友善城市 高雄建置「千里鐵馬道」

2017/02/03 21:14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市府今年政策擬定將於2年內,打造千里鐵馬道,迎接低碳城市願景,圖為北高雄河堤社區自行車專用道。

高雄市以自行車友善城市作為城市建設的重要目標,並積極闢建供民眾通勤、休閒、運動等功能的自行車道。全市自行車道路網長度由縣市合併前464公里,至105年底已達875公里,市府今年擬定政策將於2年內建置完成本市「千里鐵馬道」。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長趙建喬指出,高雄市除持續增加自行車道長度,完成市長既定政策外,為因應捷運及輕軌等大眾運輸系統陸續完成,另外鐵路地下化綠廊將在108年底陸續完成,綠廊內也規畫了超過15公里的自行車道,為串連各自行車道路網,提高民眾單車通勤意願,市府將重新檢討市區通勤型自行車路網,並結合本市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重新規劃車道路權及自行車行路權。

並以設置自行車專用車道為主要目標,未來民眾可更便利藉由騎自行車轉乘大眾運輸系統,俾利節省大量時間、減少騎乘距離、解決停車問題,進而提昇了使用自行車之意願。自行車道路網將以節能、綠能、水資源再利用,及材料易維修取得等理念進行規劃,以減少後續維護管理及提供舒適的騎乘環境。

工務局表示,現行高雄市區內人行道上充斥機車,過馬路心驚膽跳,空氣汙染嚴重,希望高雄市成為宜居的城市,必須嘗試改變,利用單車通勤,完成大眾運輸工具的最後一哩路,絕對是未來的方向。整體規劃後的通勤型自行車路網將會結合環狀輕軌沿線自行車道、捷運站及台鐵地下化綠廊自行車道,並串接市區東西向如中正路、四維路等及南北向中山路、中華路、博愛路等主要幹道,也會依據改善及建置之可行性及帶來之效益,提出分期分區建設計劃,在市區內逐步提供完善的自行車道系統,並將都會通勤路線之自行車道優質化,串聯既有自行車道路網,逐步帶動高雄市邁向低碳宜居城市,成為一個安全,乾淨且人人容光煥發的都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