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門商圈竄起 店租行情追上東區

2017/07/29 04:29文/記者馮牧群

西門商圈有觀光客加持,店面以徒步區最搶手,市場釋出稀有。

國內經濟景氣與民眾消費習慣轉變,牽動台北市主要商圈的板塊變遷。商仲調查顯示,西門商圈租金已追上東區商圈,沿街店面每坪租金上看15,000元至20,000元,空置率更只有2%,為台北市最低。業者觀察,觀光客群聚效益使西門町店面搶手,未來租金發展性更優於東區。

業者觀察,東區部分一線店面最近出現分割出租的現象,希望降低總價壓力,同時維持租金水準,如此讓部分店面順利出租,空置率卻未下降,等於「寧願空著也不願降價求租」。根據戴德梁行調查,今年第2季台北市各主要商圈中,南京中山商圈、站前商圈的沿街店面租金維持在每坪8,000元到13,000元間,西門商圈已跟忠孝商圈並列租金排行首位,租金單價都是15,000元至20,000元。

忠孝敦化商圈近來轉作特賣會的沿街店面變多,店租行情仍居高不下。


東區空置店面多 房東仍不降價

觀察空置率,忠孝商圈空置率第2季提升1.4個百分點來到6.4%,許多閒置店面轉作臨時特賣會使用,若計入空置率更高達10.5%,忠孝商圈與南京中山同樣以6.4%空置率並列北市最高。反觀以年輕族群為主,背包客及自由行旅客偏愛的西門商圈,由於觀光熱潮持續發酵,伴手禮店加速展店至12間、大型藥妝店不斷擴增,空置率僅為2%,表現相當搶眼,不過商仲表示,西門町雖有絡繹不絕的人潮,但受到經濟不景氣及消費力趨緩影響,沿街店面租金已接近店家付租能力的頂點,短期內租金持續上漲不易。

戴德梁行研究顧問部協理薛惠珍觀察,繼運動風潮後,台北市商圈近期有兩大新趨勢,一是隨消費者個性化風格意識抬頭,偏好具獨特性及設計感的商品,各式風格的生活雜貨正在主要商圈悄悄萌芽,例如名創優品、韓系艾樂屋家居館。另一是近年台灣餐飲業發展迅速,各國餐廳紛紛來台設點,第2季有了凡香港油雞飯、一蘭拉麵、蔦拉麵等新店開幕,顯現對國外餐飲業者而言,台灣商機成長中,為店面租賃市場注入活水。


觀光住宿 時尚精品 成北市商圈活水

西門町、忠孝東路為風格迥異的兩大商圈,香港商匯泓不動產副總吳懿倫分析,西門類似聯合國的概念,由於商圈內有數以千計的日租套房,最便宜每晚房價僅約800元起,吸引來自各國的旅客住宿,衍生各式商機非常可觀,以最搶手的徒步區店面為例,如果租約即將到期,現任店家退租前,房東都已找好接手租客。不過,政府最近修法針對違法日租套房加強取締,是否會影響店家進駐商圈意願,未來值得觀察。

吳懿倫分析,不同於主攻觀光財的西門町,忠孝復興、忠孝敦化商圈還有穩固的本地逛街人潮及辦公族群支撐,更可延伸至信義商圈,吸引產品單價高、付租能力強的國際精品、美妝品牌設點。東區店面空置率相對較高,主要是房東持有時間早、沒有立即資金壓力,因此姿態較高,預估在未來店租表現上,西門商圈的向上發展空間優於忠孝商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