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平均屋齡33年 快跟購屋者一樣大

2017/10/20 21:47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平均屋齡已高達33年,但民眾購屋仍偏好屋齡較新的物件,導致移轉物件平均屋齡比全市屋齡少10年。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市平均住宅屋齡在今年Q3已高達33.1年,但今年Q2平均住宅買賣移轉屋齡約22.6年,比全市平均屋齡少了10年,若以行政區來看,精華區的老宅賣相較好,買賣移轉的屋齡和區域平均屋齡差距在10年以內,但像大同、萬華區的老宅則明顯不受青睞。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內湖區、南港區、中山區與萬華區,平均住宅買賣移轉屋齡都在20年以內,但像是士林區、信義區與松山區的住宅買賣移轉屋齡在今年Q2則超過28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面臨老人住老宅的社會問題,在精華區域內,甚至還會遇到成交的房子屋齡比購買人的年紀還大的情形,若比較北市各行政區的平均屋齡和住宅買賣移轉屋齡,差距最大的是大同區與萬華區,兩區平均住宅屋齡都高達37年,但民眾購買兩區物件,仍偏好購買屋齡較新的住宅,讓大同區與萬華區的住宅屋齡與買賣移轉屋齡,平均差距分別高達14.5年與18.4年。

 

民眾偏愛新房子 僅精華區老宅賣相佳

而市中心的松山區與信義區,兩區住宅平均屋齡與買賣移轉屋齡,差距都在6年多以內,松山區平均住宅屋齡為35.2年,平均移轉屋齡為30.2年,信義區則是平均住宅屋齡34.4年,平均移轉屋齡為28.1年,大安區則是兩者的差距則為9年,顯見市中心的老宅屋齡老舊,但受惠於地段精華與生活便利性高,加上市中心區域的可選擇性有限,仍有不錯的市場性。

 

曾敬德表示,北市住宅的老化速度快,再過2年平均屋齡就接近35年,加上公寓產品缺乏電梯等功能性不足與安全等問題,急需透過都更改建方式改善,而新北市則受惠於捷運網絡成熟與外圍重劃區提供相對平價的新住宅大樓,在台北市住宅老化結構無法短期扭轉的情勢下,新北市的大樓產品也吸納了一部分北市的購屋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