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電競選手入住風波 專家:管委會無權拒絕

2018/01/31 17:17文/記者葉思含

香港電子競技公司HKA選手於南港「華固奧之松」住宿遭到管委會阻擋,引起軒然大波。(記者蔡亞樺攝)

日前因香港電子競技公司HKA選手於南港「華固奧之松」住宿遭到管委會阻擋,對電競選手有「吸毒」、「社會渣滓」、「打架鬧事」等評論,以投票決定拒絕電競選手入住,引起軒然大波。房市專家表示,雖然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具相當權力,但已觸犯法律,真正告上法庭住戶很可能站不住腳。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區分所有權人除法律另有限制外,對其專有部分,得自由使用、收益、處分,並排除他人干涉。」屋主將房屋出租給電競選手是其法定權利。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雖有規定「區分所有權人對專有部分之利用,不得有妨害建築物之正常使用及違反區分所有權人共同利益之行為。」住戶將房屋出租給電競選手做宿舍,其行為本身並無妨害建築物之正常使用,係屬專有部分之使用正常化行為,且無違反區分所有權人共同利益。管委會不得排除,即便是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的決議或規約約定也不行拒絕。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若業主已然同意,除非電競選手有做出非法情事,則住戶可逕行報警處理,否則即便提及住戶規約也並非法律規範,甚至過分不合邏輯的住戶共識,都不合於法理規定,屋主房東有權讓租客入住。此外,按照當初住戶聲明,關閉電梯、阻擋車道等,則多有妨礙自由之嫌,而像是對於電競選手會吸毒、打架的主觀看法,若屬實由該社區管委會提及,也有公然汙辱之嫌,真正告上法庭,住戶很可能站不住腳。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在社區內具有相當權力,不過面對法律,過於強勢的社區決議也不乏觸犯強制罪的判決,民眾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