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新全球城市住宅指數 台北房價跌回3年前

2016/11/01 15:14文/記者馮牧群

2016年第2季台北房價跌幅雖然放緩,但年跌5.8%在全球排名倒數第7。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發表2016年第2季「全球城市住宅指數」,依各國官方統計機構發表的數據追蹤全球150個城市一般住宅房價表現。過去一年內,全球房價平均上漲5.5%,創下兩年來新高,其中114個城市住宅房價上漲,更有31個城市漲幅超過兩位數。台北市跌幅雖較上季的8.2%減緩,但年跌5.8%在全球排名倒數第7,莫斯科則是敬陪末座,跌幅11.2%全球最高。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最新公布的住宅價格指數,2016年5月台北市的住宅價格指數109.25,剛好跌回2013年5月的價格,等於3年房價漲落一場空,全部回歸原點。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分析,目前國內利率位處歷史低檔,除豪宅限貸管制外,其餘各項管制幾乎塵埃落定,但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落差仍大,買方動輒以開價的2成、3成殺價,賣方房貸負擔越來越低,尚無降價急售壓力,即使讓利也堅守在1成內,變成量縮價平的窘境。

 

第3季討論最熱烈就是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增加的議題,黃舒衛認為,以目前調整方向來說,對一般中古住宅影響甚微,恐怕難撼搖屋主態度,且經濟基本面短期無進一步衰退的可能,房市到年底前量縮價平的狀況應會持續,頂多只有個案表現,第4季不但沒有旺季拉尾盤的效應,且對比去年底房地合一稅上路前的避稅購屋潮,交易量還可能腰斬創新低。

 

深圳蟬連榜首 英國吸引外資買樓

 

觀察中國城市價格表現最強勢,一、二線城市繼續飆升,包辦全球前3名,全球前10強就搶下6個名額,深圳繼上一季蟬連榜首,年增率47.4%,第2及第3名分別是上海33.8%、南京31.5%。然而為抑制房市交易量,中國部分地方政府相繼公布限購限貸政策,業者預期中國主要1、2線房價受限購、限貸的政策壓抑,漲幅會明顯趨緩,排名仍會高居全球前段班。

 

而歐洲表現最亮眼的10個城市中,英國就占4個,分別是布里斯托、倫敦、諾丁漢及伯明罕。 近期英鎊持續下跌、英國資產價格下跌,吸引更多投資客到當地買樓,特別受到中國等亞洲買家青睞。另外,被點名面臨房產泡沫化風險的香港房價下跌8.1%,跌幅為全球第3高,全球跌幅最高的則是莫斯科-11.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