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季不旺 土地市場面臨9年來首次千億保衛戰

2017/09/28 11:23文/記者馮牧群

今年前3季累計土地交易金額約775億元,商仲認為,全年交易總額挑戰千億關卡仍有難度。(黃柏榮攝影)

投資買盤遲未出籠,商仲調查,今年前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還不到300億元,土地市場也因旺季不旺,前3季僅775億多元,恐將面臨9年來首次千億保衛關卡。

 

高力國際發布第3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本季交易金額剛好破百億,僅為105億元,較知名的交易案為統一國際大樓14~18樓,面積約2,883坪,交易總額約35.1億元,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賣給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公司,光是這筆就占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比率近35%,而單筆金額超過5億元的交易案也僅有5筆,光是中信金賣給旗下資產公司的就占2筆,累計前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約285億元,只有去年同期約541億元的52%。

 

第3季土地交易約353億元,相較第2季202億元大幅成長75%,前3季累計土地交易金額約775億元,比去年同期約722億元成長7%,儘管如此,若第4季沒有大型土地交易案,全年仍面臨千億保衛戰。劉學龍指出,本季較知名的交易案要屬新加坡私募基金首峰資產(AIP),以英屬維京群島和富遠東名義持有的慶城福華大樓,其中超過4成產權以27.1億元賣給璞真建設,拆算每坪單價近600萬元,未來買賣雙方將以都更方式合作。由於本季多筆大型土地交易案,促使北市重返土地交易總額最高寶座,合計金額約94億元。

 

自用需求強 辦公商圈空置率均不到10%

高力國際執行董事楊慧明說,不同於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市場低迷,商辦租賃表現比較熱絡,本季無新供給,加上民生敦化商圈的合作金庫大樓,大部分為自用需求,信義區順利去化3,700坪,促使空置率大幅下降,更罕見出現北市主要辦公商圈的空置率均低於10%。

 

不過,空置率偏低的狀況並未反映在平均租金漲幅,未來信義區南山廣場及聯合報大樓完工在即,預租順利,造成業主為爭取優質租客,在租金上激烈競爭,民生敦北、敦化南路商圈也為鞏固既有租戶,租金持平,楊慧明預期今年整體租金調幅相當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